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科研

清华数学科学系于品教授和薛金鑫教授入选新基石研究员

2023年10月30日,第二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获资助名单揭晓。来自13个城市、28家机构的46位杰出科学家入选,其中数学与理论计算机领域共有5位科学家上榜,我系于品教授和薛金鑫教授成功入选。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该项目旨在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增进人类福祉。“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设置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其资助类别分为两类:实验类不超过500万元每人每年,理论类不超过300万元每人每年,并连续资助5年。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于品教授


于品,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国Ecole Polytechnique取得硕士学位,后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师从Sergiu Klainerman 和 Igor       Rodnianski教授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入职清华。2020年10月15日,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于品教授长期从事偏微分方程方面的研究,侧重于数学物理的非线性波,在广义相对论中爱因斯坦方程、波动方程以及等离子体中的磁流体力学方程组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广义相对论方面,通过研究引力波的相互作用构造了能演化成黑洞的爱因斯坦方程的柯西初值,还证明了带电黑洞的局部与整体刚性;在波动方程方面,给出了高维激波形成理论的几何刻画,严格证明了 Maxwell-Klein-Gordon 方程大初值解的长时间渐近行为;在磁流体力学方程方面,证明了带小阻尼的非线性Alfven 波的稳定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薛金鑫教授

薛金鑫,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2008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2013年获马里兰大学博士学位,2013–2017 年在芝加哥大学做博士后2017年入职清华。薛金鑫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动力系统、辛几何、微分几何等,解决天体力学领域长达一百多年的潘勒韦猜测,2020 年在顶级数学期刊Acta Mathematica上发表论文,是新中国成立后首位以独立作者身份在此杂志上发表论文的学者。主要工作包括解决天体力学领域中长达100多年的潘勒韦猜想,证明随机版本的标准映射猜想,解决哈密顿动力系统领域的Arnold扩散猜想,以及近期在平均曲率流领域在Huisken猜想和奇点孤立猜想上的进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