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动态信息

Beurling-Wintner问题

12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数学系2020年“数学之美”系列学术报告活动在理科楼A304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复旦大学郭坤宇教授作题为《Beurling-Wintner problem and analytic number theory》的学术报告。系主任邹文明教授主持活动,步尚全教授、徐国义教授等与校内外师生一同参加活动。

复旦大学郭坤宇教获得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6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任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主要从事算子理论和算子代数的研究,取得了若干重要成果。独立或与他人合作在国际著名数学期刊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包括J.Funct.Anal.(13篇)、 J. Reine Angew. Math.(3篇)、 出版专著2部(Lecture Notes in Math.;π-Research Notes in Math.)。解决了算子理论中多个困难的问题,形成了复旦大学算子理论研究的特色,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两次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郭坤宇教授介绍了Beurling-Wintner问题的历史背景和研究现状,以及这一问题与著名的Riemann猜想的联系,重点讲述了复旦大学研究团队在Beurling-Wintner问题的最新进展。在学术交流环节,还就算子理论与算子代数、解析数论中一系列重要问题展开了讨论。


郭坤宇教授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非线性数学模型与方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数学之美”讲坛

数学系为加强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知识和文化传播,展现学术风采,增进相互了解和欣赏,决定设立清华“数学之美讲坛-清华学者”系列及清华“数学之美讲坛-杰出学者”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