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科研团队

代数研究团队

清华大学数学系和数学中心代数方向共有教师36名,其中教授8名(邓邦明、扶磊、邱宇、单芃、肖杰、姚家燕、张贺春、朱彬),副教授10人(刁晗生、鲁自群、马连荣、孙晟昊、吴宝森、徐斌、徐帆、杨晶、朱敏娴、左怀青),助理教授13名(曹晋、陈宗彬、Will Donovan、胡悦科、Emmanuel Lecouturier、李永雄、李鹏辉、林小雁、刘余、王浩然、杨一龙、张鼎新、周宇)。该团队所有成员均在国内外著名高校或科研院所获得博士学位。扶磊是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扶磊与肖杰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教育部跨世纪人才;肖杰是清华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杨晶入选北京市高校青年英才计划。

该团队成员研究课题涉及代数几何、数论与表示论中的多个重要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包括l-adic上同调及其在数论、代数几何中的应用、K3曲面、模空间、Donaldson-Thomas不变量、Hilbert概形、Calabi-Yau流形、几何Langlands纲领、奇点理论、代数曲面、射影概型、函数域上的超越数论、p-adic动力系统、有限自动机理论及其在数论中的应用、代数编码与密码学、椭圆曲线的算术、自守表示论、代数表示理论、Hall代数、李代数和量子群的表示理论、有限群表示理论、线性代数群与李型有限群、几何群论、组合群论、顶点算子代数、Hecke代数表示理论、丛代数与丛范畴、同调代数、倾斜理论与丛倾斜理论、三角范畴与导出范畴、低维拓扑、几何表示论、范畴化等。近年来,团队成员在代数多个领域取得了国际前沿科研成果,在国内外代数界同行中享有很高的声誉,整体科研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团队成员研究成果发表在Ann.of Math.,Invent. Math., J. Amer. Math. Soc., Duke Math. J., Adv. Math., Proc. London Math. Soc., Comm. Math. Phys., Crelle’s Journal, Compos. Math., Math. Ann., Trans. Amer. Math. Soc., J. Algebraic Geom., J. Differential Geom., Geom. & Topol.等国际著名期刊。

该团队中多个成员曾参加国家“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以及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多个项目。团队成员与国际上许多国家的著名学者与专家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多次应邀在国外科研院所访问与讲学,以及在多个国际重要会议上作大会邀请报告。多名成员曾参加国际合作项目以及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多年来,团队成员培养了多名优秀的博士生,有些已在国际代数界崭露头角。

该团队成员曾获多项奖励,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肖杰、邓邦明),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扶磊、单芃),教育部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奖(邓邦明);ICCM银奖(单芃),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鲁自群),国际代数表示论会议奖(邱宇);ICCM最佳论文奖银奖(左怀青),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杨晶),德国洪堡奖学金(邓邦明、徐帆),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与特等奖(杨晶),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鲁自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