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主任致辞

清华数学在九十多年的历史中,有过飞扬与落寞。从这里走出过陈省身、华罗庚、许宝騄等一代数学大师,他们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影响至今,并形成了清华数学“兼容并包、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办学传统。虽然中间有过院系调整的国家战略,使得清华数学学科的重点有所偏移,但在近二、三十年,尤其是近十多年来在当代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的亲自指导和努力下,清华数学学科已经涵盖了核心数学的各个方向以及数学与交叉科学的许多分支,并做出了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目前,一批世界顶尖高校的杰出学者加盟我们的研究团队。而且在全国最优秀、最具数学天赋的高中生群体当中,每年有一百五十多人选择就读清华数学本科。特别是“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和“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吸引了极具数学天赋的初高中同学。此外,国内外一流高校的最杰出的本科生当中,每年有一百多人选择清华攻读数学博士学位。清华数学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达到了空前的水平,并在国际一流的数学院系当中有重要的影响力。

德国数学家高斯有句名言: “数学是科学的皇后”。 前几次科技革命,数学都起到了先导和支柱的作用,也将成为下一次科技革命最重要的推动力之一。 世界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世界一流的数学学科。为此,清华大学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兄弟院校乃至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慷慨襄助。我们唯有继续做出世界一流的业绩,才能不负众望。“大厦之成, 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润,非一流之归也!” 筑巢引凤,我们准备好了!并热诚地张开双臂欢迎海内外杰出的数学才俊加入我们的团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在建设世界一流数学学科这一壮丽事业中,一起创造历史、见证历史,快速驶向理想的彼岸。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