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离退休工作

回顾与期待

                   陈效中,数学系退休教师

      1990年我60周岁,到了退休年龄,离开了系,至今30余年了。30年来,身是离开了,心依旧在系,关心着系的发展。

      在庆祝建系80周年大会上,杨乐院士有段祝词清华大学始建数学系,30年来出了不少数学家,复系后会是什么样?”他是希望,恢复数学科学系后,能重振昔日清华数学系的成就。我也十分期待。

      清华大学曾出过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杰出的举世公认的数学家,中科院院士,国际上外藉院士,两弹一星的众多功勋,以及各行各业建树了不朽功绩的工程技术专家,党和国家各级的领导干部。(这儿略去了文科类。) 任何时期所出的顶尖人才,都与高质量的数学教学和科研成果有着密切的关联。

近百年来,数学教学的体制,经过几次重大的变更,对数学教学影响极大。数学教学体制的组织形式,决定教学和科研的方方面面。事关成败得失,值得回顾。

      数学系自1927年始建,在清华园里10年;1937年因抗战南迁长沙与北大、南开三校成立西南联大,1938年迁至昆明至19468月回京复校,前后10年;1946年至1952年院系调整前7年,数学系合计27年。

      建系后的前30年,可说是清华数学教学科研的黄金时期。大师云集,出了众多的数学家,科研成果丰硕,是优秀学子向往之系,值得借鉴。说个实例,我大一微积分老师江泽培(汪掬方老师丈夫),考上西南联大电机系一年后,强烈要求转到数学系,后来成为北大教授、二机部专家。

当伯乐慧眼惜人才,华罗庚先生之能进入清华数学系,就是一例。

      实施梅贻琦校长大学哉,大师之谓也, 熊庆来、杨武之、段学复、萨本栋、华罗庚、陈省身等代表人物皆任教于数学系。

人员与学术交流不断,邀请外藉有造诣的数学名家,来校中长期任教带研究。本系教师轮流出国或进修,或讲学,或学术交流。推荐优秀学生出国深造。畅开大门培养人才,出了数论、微分几何、代数、概率、拓扑、计算数学多科的数学家。其代表人物有华罗庚、陈省身、许宝禄、万哲先、冯康等。

      概括可借鉴几点:学术民主、学风自由、教学严谨、百家共容、发挥专长、选择自主,风格各异,各取所长、学生得益、教研丰收。

      以上所述非本人亲历,由各种报导阅读后个人所得,虽尽力保持真实,也难免参入个人倾向而失实甚至失误,致歉见谅。

      数学教研组自1952年院系调整至1966年文革开始计14年,1966年至1977年恢复高考计11年,复系前后3年合计28年。院系调整后,清华文、理学院被取消。数学系除个别几个人留下外,全部师生都并入北大。数学系更名数学教研组(下文简称教研组)

     “虽只一字之差,清华数学从黄金时代,一夜之间跃落到只教普通微积分的境地,至文革几近毁灭。

      自1952年起直至60年代初,陆续从本校各系工科毕业生中,分配到教研组担任数学教师。组内既有数学系的毕业生又有工科系毕业生,这种混合编制的怪象是利是弊? 我是55年水利系毕业后分配到教研组的,凭我个人的经历,此举弊大利小。校领导为何如此执着,我不清楚。有几点猜疑一直去不掉,在此不妨说说。

      1952年扩充了新的八大学院,缺乏数学系毕业生;理论联系实际,党的教学方针,需要学工的意识与学理的意识融合,促使学理的老师能接受重实际;政治上考虑,让各单位成为不漏气的发动机

      蒋南翔校长把中央教学方针与学校实际相结合,提出又红又专的培养目标。是政治是第一位的,专是业务也要精通,两者齐备。毕业生到工作岗位,蒋校长提创双肩挑,把政治和业务双双担当起来,做到听话出活,听党和单位领导的话,同时把业务做到家。政治上坚定业务上过硬,哪一个单位领导不喜欢。清华大学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获得用人单位的信任和重用。蒋南翔校长有意识地让部分优秀毕业生去国家重点单位,让他们从基层做起,经过长期锻炼和考察,走上国家和党的各级领导岗位,达到了蒋南翔校长培养目标的预期效果,是十分成功的教育方针和策略。

      教学过程中蒋校长要求两个抓两头:一是抓学生政治的头,设各年级的政治辅导员,二是抓业务的头,重视专业教学;另一个两头,一是抓基础课教学的头,要求做到少而精,二是抓毕业设计,要求做到真刀真枪。这些是十分精辟的策略,是有成效的。

      教研组积极贯彻,重视讲课质量和教材编写,把有教学经验、课堂效果好的老师安排到教学第一线讲课;要求教师精读细研教材,找出教材内容里的主干线,一旦见成效,立即组织交流,推广实施;怕影响学生的政治意识,不让可信度差的老师讲重要系的课。

程紫明先生编著了“高等数学教程”,1966年又组织孙念增先生、常俊英先生和我在新斋准备编写复变函数,不到一周新斋一楼贴满了彭真市长的大学报,文革开始而腰折。

      基于由本校学工学生转行担任基础课教师,理论基础薄弱的现实,蒋南翔校长在某次大会上公开说,基础课部分教师的业务水平与学生是1:1, 需要攀杠子即引体向上,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整个人体向上引,需要攀,必用力才能攀上去,攀得好,需要下苦功。多么形象化的比拟呀! 所幸教研组1959年从各系在读的高分优秀学生中抽调一批学生,进入数学培训班,学习三年毕业,担任教师。复系后都攀上了高职称,有了自己的著作,论文,成为主讲老师。

      五六十年代,国际上对华全面封锁,客观上造成科教闭关自守局面。国民经济建设的五年计划已实施,有许多技术难题急需解决,只能依靠国内力量,自力更生。清华承担重任,义不容辞。如何选择科研项目? 根据学校实力,蒋南翔校长提出短、平、快选题方针,以下是我的理解。

      “就是选择不让有限的人力和资源长时期捆绑在某科题中,得不赏失。

      “就是选择不复杂且比较急需的科题,容易理清,平直简明的科题。

      “就是选择能在不长的时间内完成研究、解决的实际课题,或凭已有力量有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的项目。

      举个实例,输送电工程,必须有高的钢塔,技术上希望能做到省料而坚固耐用。土木工程系钢结构教研组接受了此课题,很快就满意地完成任务。

数学教研组也把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定为科研方向,组织过几次,想与工程系共同解决实际问题,只因为遇到的课题属于多变量问题,又不具备建立数学模型的认知,而告终。这恰让我们认识到建立数学模型的重要性。萧树铁老师为数81级学生在一教阶梯教室首讲数学建模课,我去听了,他从例题入手,简明易懂,引人入胜,非常精彩。

      1958年掀起大跃进,校领导何东昌说:“头脑要冷静一点。着眼于国际现代科学技术的现状和进展,为国家今后根本利益,借助大跃进的东风,学校陆续增设了工程物理系、200(原子反应堆)、计算机系、自动化系、无线电系、精密仪器系、数力系, 这对国对校都有重大意义,是很有远见的举措。随着教研组部分教师去了计算机系和数力系,新建的系对数学要求高,必须扩充微积分的内容和其理论基础,遂增设了数学物理方程或偏微分方程、概率统计、复变函数等课,改观了教研组的教学,从单一的普通微积分迈向多课程的教学,对教研组的发展起了很好的作用。当时从外校借调黄克欧老师教数学物理方程课(后因方言太重回原校),聘请留美回国周华章先生讲概率统计课。

      1966年文革开始,沉重打击了教育。教研组老师分散到各系,随系开门办学。废除了高考,招收工、农、兵学员,进校的任务是上大学,改造大学。短短一年内从小学讲到微积分,结果如何,谁都清楚。教研组形同虚设,国家教育被摧残殆尽。

清华数学教学由盛到衰,由衰到几乎消亡,直至恢复高考。

      三反五反、院系调整、忠诚老实(肃反)、整风反右、三面红旗、八字方针、四清、文革系列运动冲击着教育。教研组受到重重压力,涉及人和事,必须妥善处理,耐心应对。种种磨炼下,教研组艰难地苦撑了28载,谈何容易。可贵的是为复系留下了根底可点可圈。陈水莲、胡显承两位同志功不可灭。向他们致以敬礼。

      重温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有兴奋有惋惜更有心痛,它毕竟是清华数学教学28年的现状,无法抹去,记录下来,作为历史的见证吧!

失去一个机遇的遗憾

      十年动乱1976年结束,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各高校先后走上正轨。刘达校长决定恢复理学院,过渡期由数、理化、力基础课组成基础部,筹备成立理学院。

      1977年恢复高考,基础部单独招生,招生前校某领导认为数学不需独立招生,从报考工科生中挑选即可,还是旧观念。胡显承持保留态度。摘录两位考生的自白。

      曹怀东:“说起咱们的数师7,我还有个小故事。记得那年清华在江苏的招生广告上是计算数学,报考的也是这个专业。结果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上是数学师资班,将来要留校当老师,大失所望---不知道大学老师也可以成为数学家---连说三声罢罢罢,师资班就师资班吧,至少是清华的,差一点失足成千古恨。

      王志巍:“@hdcao同感啊。在河北也是计算数学,我当时说过大话:不当老师(见到的中小学教师生活不好)。因为报的是清华,就来了,算是最正确的决定。” [编注:北大数学系77级没招生。]

      基础部招收了数、理、化、力四个师资班,作为成立理学院后备的师资力量。77级数学师资班简称数7。录取的学生十分优秀,尤其可喜的,有部分学生数学天赋很高,且热爱数学,引起在京数学界的关注。原数学系的校友纷纷来校关心数7班的教学,这是院系调整后首次的盛况,连中科院数学所留美回国的台籍研究员戴新生先生,都自告奋勇来校为培养高水平数学人才出力。知识界见到科教兴国的曙光,憋着一股劲要把失去的十年追回来。学生认为好不容易有机会上大学,铆着劲学习,争分夺秒,为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几乎废寝忘食。

      孙念增先生是数7班教学负责人之一,全心身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为使有最佳老师讲课而敞开大门、请进来,邀请了中科大、中科院、北大等院校的数学家名教授来校兼课。孙先生亲自讲数学分析课。老先生不耻下问,请教校内外多名有经验的教授。让学生走出去,听讲座,参加数学大会接触世界一流数学家,推荐优秀学生出国深造。倡导学生自主选择学习方向。例如孙先生知道刘小博喜爱纯数学, 就鼓励他去北大听李群和非线性分析课。孙先生还兴致勃勃参加全校年级篮球比赛为数7球队助威加油,参加班上组织的新年晚会。孙先生的种种举措继承了清华数学系的优良传统,深受学生爱戴。

      陈省身先生亲自了解到数7学生的数学才华,为此选择来校作纤维丛的讲座,由校主要领导支持,在主楼一个小教室里,我去听了。校领导一开口就申明清华大学办的是应用数学,陈先生则针锋相对说:“我的纤维丛就能用在DNA和现代理论物理弦理论中。想想看,陈先生为什么要选在清华讲他的研究? 经校领导如此表白,打击太大了。最后陈先生把研究所放到南开。如果当时校领导有科学长远的眼光,有豁达的胸怀,少一些好胜, 把复系定为数学系,留下陈先生和戴先生在清华成立研究所,聘请万哲先、曾肯成组织代数组,陈希孺组织概率统计组,清华数学系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 失去了一次难得重振数学系的机会,至少不会耗时20余年绕了一个大弯才回到原点。

期待

     清华大学这样一所全球性的大学,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数学教学才能担负起数字时代科教兴国的重任? 我离系已年久,现年迈,体质渐衰,又不住校内,下面所说,是一种坐井观天,纸上谈兵,仅表达我期待之意。

就从纸面上谈起吧!

     先谈系名变更。历届系领导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1999年,应用数学系复系为数学科学系,回到建系时的初衷。这不仅仅只是系名的改变,而是数学教学非常重要的变化。我举三个实例说明数学科学系能担当重任。

     人工智能之父,马文·明斯基(Marvin Minsky)是普林斯顿大学数学博士;华为聘用了上千数学系毕业生;孙念增先生为数7班教学曾造访过原子能所9院周毓麟先生,周先生说:“数学系毕业生,只要他愿意从事应用,其成果都是很好的。

     次谈招收专业的变化。从计算数学到应用数学到数学与应用数学到理科数学类,逐步向纯数学专业演进,是个好势头。最后强调是理科并且提醒是类,什么意思呢? 理科强调指出学生学的是纯数学,类多也,告诉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其中之一。既然培养的是多学科的数学人才,必然需要多科的数学老师。引成百家争鸣之势,只要发奋度强,畅开大门,引进来、走出去,待以时日,必能结出百花之果。 百年树人,更待何时!


是非、成败皆非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于菊花盛苑 陈效中

202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