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系友活动

首届金融与数学交叉学科论坛顺利召开

2018年11月27日,数学科学系在理科楼A404组织了“首届金融与数学交叉学科论坛”。此次论坛旨在促进金融与数学的学科交叉与融合,推动数学系应用统计专业硕士项目的发展和实习基地建设。来数学系师生和金融从业人员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论坛由召集人吴昊副教授、赵磊学长、张吉华学长和李腾学长共同组织。副系主任张友金、王小群、唐宏岩和副书记黄忠亿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词。张友金教授指出,数学系学生各有专长、各有志向,但都可以在各自领域取得不错的成绩。希望各位金融界人士能够向我们的同学分享经验教训,特别是自己如何面对挫折、战胜困难、不断坚持、直至成功。同时希望大家能够给数学系培养方案改革建言献策。王小群教授介绍了数学系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的基本情况和课程建设情况。并表示今后将考虑加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唐宏岩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培养对金融感兴趣同学的经验,并且表示希望同学们有机会结合实际问题展开研究,做出真正优秀的应用驱动的研究工作。黄忠亿教授作为分管系友工作的领导,欢迎各位金融界系友回家,希望各位系友能够多多支持系里的工作和发展,同时也表示系里愿意为系友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交叉论坛上,来自中国银行的王世辉学长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介绍了华尔街顶级数学家研究的金融模型,并且对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在金融方面的意义以及数学对这些领域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和介绍。北京根网科技有限公司的余婉贞学长介绍了自己公司关于金融科技方面的研究和业务情况,分析了数学系学生进入金融行业的优势和劣势,并建议系里开设会计、精算等基本金融课程供本科生选修。交通银行的肖霆学长的博士专业是偏微分方程理论。他提到商业银行用于计量风险的内部评级模型与数学有着密切的联系。他鼓励同学们打好数学基础,才有能力做出高水平的创新成果。深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郭健学长曾在哈佛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后回国创业,立足于用深度学习等手段研究股票、期货等的变化情况。他介绍了自己与数学系师生的合作研究情况,并且介绍了一些非常“纯”的数学理论(如泛函分析、微分几何)在金融学中的应用。

会议后半程,各位金融界人士与在校学生展开交流座谈,解答了在校学生有关金融行业和自身职业发展方面的疑问。

本次活动是数学科学系一系列分行业系友交流座谈会的一部分。此次活动促进了系友之间的相互交流,增强了系友和母系之间的沟通联络。


撰稿人 数学系孔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