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新闻 · 公告

系主任邹文明教授在数学科学系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卸下荣耀、肩负使命,我们再攀新高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家长朋友们:

今天的毕业典礼,是属于你们的光荣时刻。2020年元月份到现在,疫情几乎持续两年半时间。 对本科生同学来说, 大学四年你们大部分时间是在疫情下度过;对于博士生同学,差不多一半时间受到疫情的干扰。

今年本科毕业同学111人、博士45人、硕士23人,还有双学位29人,该毕业的同学都如期毕业! 同学们,你们接受了数学的考验,也接受了新冠疫情的洗礼。特别是近两个月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全体毕业生通过线上线下教学完成了所选的课程。你们主动与指导教师沟通交流、主动联系导师汇报论文进度,严格地执行过程管理中的各项要求,高标准如期完成毕业论文和毕业答辩。疫情期间,你们完美地诠释了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不论新冠病毒如何变异,你们对数学的爱、对清华的爱、对国家的爱始终不变:由爱而生的勇气和力量,足以抵抗世间所有的病毒。今天,身着学位服的你们,“腹有诗书气自华”, 与几年前相比、显得更加从容、自信,意气风发! 在此,我代表数学科学系祝贺大家顺利毕业!同时也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各位老师和你们的父母亲人致以衷心的感谢!

曾记否在四年前的开学典礼上,我在致词时,我带领同学们背诵孟子的那一段名言“天将降大,必先心志其筋骨,饿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实际上几乎每一次开学典礼,我都会带领同学们背诵这几句话), 希望你们把它作为自己在清华求学的座右铭!几年下来,我相信你们是都做到了你们最终用行动证明实力, 用业绩捍卫尊严;证明自己是优秀的清华数学人、堪当大任!

尽管受疫情的影响,在美丽的清华园内、在结构复杂的数学空间里,“天地有正气 杂然赋流形”, 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依然丰富多彩。 在过去的几年,8字班同学承办了“数学基础大赛”,参与了包括“华罗庚杯”和 “高教社杯”和美国大学生的数学建模竞赛。通过这一场场比赛传播数学文化、加强了数学学习氛围。在竞赛之余,你们举办了各类学术讲座与趣味活动,包括星火计划宣讲会,面向全校的π节等等,为同学们解决学习道路上的困惑,向全校展示数学系风采。在2020-2021年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冯天夏、蓝青、秦珺辉、陈鸿浩、周宇轩、桂延智同学,连续摘金夺银,为清华赢得荣誉! 文艺方面,8字班同学四年来在数学系学生节中参与演出、制作了DV剧《阿桂的华大冒险》、《数学系的平凡日常》、舞台剧《梦回红楼-学数记》、《伽罗瓦》等节目,收到大家的广泛好评。吴松涵、廖子豪、王翰超参加系歌赛,表现优秀,赢得喝彩。

“无体育不清华”! 以张潆方、周沁等同学为代表的田径队、以数83班为核心的排球队、以胡博怡、陈若柠、叶佳川为代表的系乒乓球队、以吕逸晨和林彦熹等同学作为主力的系篮球队, 多次为数学系赢得荣誉! 另外,你们在中国象棋、板球、桥牌、定向越野、射击等多个项目中,数8同学都曾获得过许多好成绩。充分展现了你们这一届同学全面发展、生机勃勃的风貌。

你们当中李易诚、 陈若柠、 王安南、 张灿睿、 蓝青、 余泓谕荣获“北京地区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称号;  李易诚、 陈若柠同学荣获“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研究生同学们,你们勇攀学术高峰。 在“0-1 Seminar” 学术活动中培育的创新精神;在每年的博士生论坛上,展现了研究生同学们对学问的孜孜追求、展现了你们追求卓越、舍我其谁的精神风貌。 王昊宇同学获得了2021年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铜奖; 徐晨皓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独挑战赛第二名;数学系裴少君、刘婷同学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除此外,你们当中,出现了一批高水平的博士论文。这些成绩体现了研究生同学们“顶天立地”的使命与担当。

同学们,正是你们优秀的表现燃起的点点星光,汇聚成了清华数学今天的精彩。 清华数学的发展,一年上一个新台阶。现在我们数学有2个菲尔兹奖获得者全职在清华工作、还有一批国际一流数学家已经或即将加盟清华数学。在座的很多同学、还有机会聆听这些大师的教诲。 我们数学学科目前处于历史的最好时期。

 同学们,“万卷古今化永日 一窗昏晓送华年“。烫金的学位证书,不是等来的辉煌,而是同学们拼来的精彩“四载同济手足间,行离万里意相连”。 大家即将走向人生的下一站,去更加广阔的天地里施展自己的才华。 此时,我想我和其他老师一样,有太多的牵挂放不下、太多的叮嘱还想再重复。

希望每个同学都有“过雪山草地“的心理和精神准备。没有谁的一生能一直微笑地走在红地毯上的。 有些笑容的背后,那也是牙关紧咬的灵魂。 过往荣耀的背后,都是历尽了风雨、走过了沧桑。请相信,你在无数日日夜夜里流下的汗水、甚至眼泪,日后一定会被打磨成完美的珍珠、在茫茫人海中闪闪发光,正如菜根谭》中曰:伏久者,飞必高。所以,不管你们明天的起点如何,永远不向挫折低头、不向命运低头,没有到达不了的明天!

希望每个同学珍惜时间。时间是能力发展的地盘,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每一次栉风沐雨,都是铺垫和浸礼,要争取每五年上一个新台阶。 唐代诗人李建枢的《咏月》里面说的:“昨夜圆非今夜圆,却疑园处减婵娟。一年十二度圆缺,能得几多时少年“。 青春不能重复,它经不起蹉跎。要远保持拼搏的姿态、爱拼才会赢。

希望同学们追求卓越。当下,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国家也到了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近的阶段, 正是你们建功立业的时候。 希望你们用扎实的数学功底和创新思维去打开新世界,用百折不挠的勇气去探索新世界,体现清华数学人的担当。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不想把毕业典礼当作是划句号的时刻。每一年数学系毕业典礼大背板上的题字,都是我拟定的,而每次我都是把它当作是新征程的开始。记得去年的题字是“鹏程万里展才华,兼济天下写春秋”! 今年我写的是“卸下荣耀、肩负使命,我们再攀新高“。 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负使命,争取新的、更大的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