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新闻 · 公告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2022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22624日下午,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2022届毕业典礼于理科楼前下沉广场隆重举行。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系主任邹文明,党委书记叶俊,学位分委员会主席丘成栋,副系主任邓邦明、刘思齐、林润亮,党委副书记黄忠亿、杨晶,系主任助理徐晶,系教学办主任鲁自群,八字班班主任步尚全、徐斌,研工组组长余渊洋,教务老师等出席了典礼。数学科学系2022111位本科毕业生,23位硕士毕业生,41位博士毕业生,29位数学双学位毕业生和4位数学辅修毕业生参加了典礼。本次典礼全程网络直播,部分毕业生与家长线上观看了典礼。


      本次典礼由系党委书记叶俊主持。



      典礼以齐唱国歌开始,随后数学系副系主任邓邦明、刘思齐通报了本科生与博士生的毕业、学位授予情况以及获奖名单。

      

      接下来,三名毕业生代表和系主任分别进行了发言和致辞。


      本科毕业生代表王安南进行发言。他回顾了大学生活中各位老师和导员的无私关怀和奉献,并对他们表达诚挚的感谢。他还认为,让他快乐度过本科四年的最大动力是热爱,从数学这门学科,到院系,再到数学系里的同学们。他希望同学们能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去追求理想,创造成就,也希望数学系能够蓬勃发展。


      数双毕业生代表王煜楠进行发言。尽管存在外界的质疑,也存在着数学一学位的同学们给他带来的压力,但是他仍然为数学的公理化和严谨性着迷,最终选择了数学二学位。攻读数双的路上常常有挫折,也充满了惊喜,在与其他数双同学的相互帮扶下,他坚持攻读完数学二学位。他发现,三年的磨砺让他的科研能力提高到全新的高度,也让他拥有宣称自己是数学爱好者的自信。最后,他感谢数学系给他带来的认同感,感谢老师和同学,也感谢自己当初选择攻读数学二学位的决定。他希望所有同学都能通过数学给社会做出重大的贡献。


      博士毕业生代表姜伊昇进行发言。他通过自己发表论文的痛苦而漫长的经历,介绍了他在博士期间学到的主动探寻未知困难的精神。他认为读博的时光不仅是对学识的考验,更是对心性的磨砺。他之所以能坚持下来,离不开身边的老师、同学,和一切大大小小的帮助与支持。同时他还担任了这一届本科毕业生的辅导员。他回忆了自己与本科生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成长。最后,他认为毕业并不是结束,而是崭新的开始,希望同学们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数学科学系系主任邹文明老师以「卸下荣耀、肩负使命,我们再攀新高」为题作最后致辞。他首先祝贺所有同学顺利毕业,向辛勤培育学生的老师和家长们致以衷心的感谢。接下来他回顾了八字班学生们丰富的学术、文艺和体育活动,以及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的获奖和荣誉情况。为了让同学们能在更加广阔的天地里施展自己的才华,他嘱咐大家不向挫折低头、珍惜时间、追求卓越。最后,他强调毕业典礼不是划句号的时刻,而是新征程的开始,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负使命,争取获得新的、更大的辉煌。


      毕业典礼以齐唱《清华大学校歌》为结尾落下帷幕。祝各位毕业生一路平安,前程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