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论坛讲座

【系综合学术报告】2024年第3期 || 三维无限圆柱区域上不可压缩欧拉方程的螺旋涡解

报告题目: 三维无限圆柱区域上不可压缩欧拉方程的螺旋涡解

报告人:曹道民(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时间2024年02月28日(周三)午16:00-17:00      

地点:理科楼A304

摘要:三维不可压缩欧拉方程的涡丝运动一定满足副法向曲率流运动方程。对任意一条按副法向曲率流演化的曲线,是否有欧拉方程的解,其对应的涡集中于该曲线附近的解是一个长期未决的公开问题,称之为涡丝猜想(vortex filament conjecture)。至今为止该猜想仅在曲线为直线或圆周时得到解决。如曲线是平面圆周,则对应于小截面涡环解的存在性。对小截面涡环解的存在性已有许多研究。报告人将报告和万捷(北京理工大学)最近关于3维不可压缩欧拉方程具有螺旋对称的小截面涡解的存在性的结果,这是涡丝猜想在曲线为螺旋对称的特殊情形。

邀请人:何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