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本科学生工作

清华学堂数学班师生赴贵州研学顺利完成

7月8日至11日,清华学堂数学班组织学堂班教师与学生共十余名,赴贵州平塘县天眼基地、贵州荔波县邓恩铭烈士故居、小七孔镇喀斯特地貌区开展的研学实践活动顺利完成。

7月9日,在贵州平塘县,师生们首先参观了天眼小镇中的南仁东事迹馆与天文体验馆。南仁东作为清华的杰出校友,是“中国天眼”(FAST)的主要发起者和奠基人。南仁东事迹馆通过一系列的图片影像记录与实物陈列,展示了他为FAST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与他的杰出品格,也展现了各级部门对天眼建设的积极支持,让我们看到了天眼建设的艰辛不易。南仁东先生的爱国情怀与坚毅执著令师生们为之动容,心中的崇拜与敬仰油然而生。

天文体验馆中,师生们参观学习了天文学的相关知识。从中国古代的天文发现,到现代先进的射电望远镜,体验馆用丰富的文字介绍与多种特效技术配合,向师生们展示了天文学知识。师生们在参观中进一步了解了宇宙,也讨论了这些天文发现中的数学原理。

随后,师生们乘车穿过重重峰峦,到达FAST观景台,近距离观赏“中国天眼”,亲眼见证这个伟大的工程奇迹。师生们在观景台上俯瞰全景,500米直径的“天眼”镶嵌在四面山体之中,6个巨大的支撑塔用钢索悬吊着中间的馈源舱。中国天眼的磅礴气势让师生们为之感叹,国之重器背后的艰辛付出也让大家震撼尊敬。


7月10日,师生们在贵州荔波县进行参观研学。在邓恩铭烈士故居,师生们看到了革命先烈崇高的爱国精神。邓恩铭是贵州荔波人,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是山东党组织早期组织者和领导者,于1931年英勇就义。大家参观了邓恩铭故居与烈士事迹陈列室,看到了他当年的器物与书籍,了解了他的英勇事迹,为他的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英勇斗争而感慨。

随后,师生们前往荔波县小七孔镇喀斯特地貌世界自然遗产区进行参观。小七孔景区得名于清朝时期修建的一座七孔拱桥,有着喀斯特原生性森林植被,集山、水、林、洞、湖、瀑等多种景观于一体,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地方之一”。漫步于山林中,看着响水河在身旁流过,瀑布从山崖上喷涌而下,师生们不禁沉醉于这美景之中,尽情欣赏这大好河山的秀丽风光。

在这几天的研学当中,师生们感受到了天眼所代表的中国科技的进步与辉煌,学习到了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奉献精神,领略到了世界自然遗产的独特魅力。师生们不仅开阔了眼界,更是增强了对民族对国家的自信与自豪,坚定了为国奉献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