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清华 · 数学人

陈省身

陈省身(1911-2004),汉族,美籍华人,国际数学大师、著名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创始人,20世纪世界级的几何学家。少年时代即显露数学才华,在其数学生涯中,几经抉择,努力攀登,终成辉煌。他在整体微分几何上的卓越贡献,影响了整个数学的发展,被杨振宁誉为继欧几里德、高斯、黎曼、嘉当之后又一里程碑式的人物。曾先后主持、创办了三大数学研究所,造就了一批世界知名的数学家。

陈省身1930年毕业于私立南开大学,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院,其后赴德国汉堡大学深造。他曾任教于西南联合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是美国国家数学科学研究所(MSRI)、南开数学研究所的创始所长。陈省身开创并领导着整体微分几何、纤维丛微分几何、“陈省身示性类”等领域的研究,他是第一位获得世界数学界最高荣誉“沃尔夫奖”的华人,被国际数学界尊为“微分几何之父”。 2004年11月2日,陈省身展示“小行星命名证书”。当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将一颗小行星命名为“陈省身星”。